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程式與科學計算
Program and Scientific Computing 
開課學期
101-1 
授課對象
理學院  大氣科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維婷 
課號
AtmSci2010 
課程識別碼
209 265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大氣A104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1_as_fortran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大氣科學相關研究需要大量撰寫電腦程式,以及使用電腦分析繪圖軟體。本課程將透過講解、範例與密集上機操作,讓同學對大氣科學常用程式語言及軟體的使用上,有清楚的概念與實作經驗,針對未來在研究、學習上可能遇到的科學運算及繪圖需求,培養具體應用相關程式語言與軟體的能力。
 

課程目標
課程將分三大部分進行。
第一部分是熟悉UNIX作業系統的使用,以及介紹Fortran程式設計,學習如何運用Fortran程式進行資料的讀取、運算與輸出。
第二部份是Matlab計算繪圖軟體,學習科學運算與資料處理的相關指令,以及基本繪圖功能。
第三部份是GrADS繪圖軟體,學習處理大氣常用資料格式、運算與繪圖,並且練習如何搭配Fotran與Matlab解決實際科學研究問題。


課後作業與考試的撰寫繳交主要在本系UINX工作站環境執行,另外有課前預習作業。 
課程要求
從第二週起,上課地點為大氣系電腦室C202

每週均有課前預習作業、課堂參與上機實作、課後作業,另有期中考兩次與期末考一次,以上機操作方式進行。

每週作業與預習問題的繳交方式可能略有不同,請務必注意助教當週的解釋與課程網頁公佈欄的說明。

除了課程提供的範例檔,作業、預習問題、考試禁止抄襲或複製他人檔案(包括同學之間,以及網路資源)。
作業與預習問題可以口頭討論或參考網路上的資料,但程式的撰寫、指令操作必須全部由本人完成。上機考試時禁止互相討論。
如發現抄襲,則該份作業或考試以零分計算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書籍:

Chapman, S. (2004), Fortran 90/95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, 2nd Ed., McGraw-Hill Higher Education

Nyhoff, L. R. and S. C. Leestma (1997), Fortran 90 for Engineers and Scientists, Prentice Hall (ISBN:0135197295).

彭國倫 (2001), Fortran 95程式設計 (ISBN:9575669592)

Chapman, S. (2008), MATLAB programming for engineers, Thomson.

Gilat, A. (2004), MATLAB: An introduction with Application, 2nd Ed., John Wiley & Sons.

Trauth, M. H. (2010), MATLAB recipes for earth sciences [electronic resource], 3rd Ed., Springer-Verlag Berlin Heidelberg
[台大圖書館電子藏書] http://dx.doi.org/10.1007/978-3-642-12762-5

Menke, W. and Menke, J. (2012): Environmental Data Analysis With Matlab, Elsevier
[台大圖書館電子藏書] http://www.sciencedirect.com/science/book/9780123918864

網頁:

MATLAB 程式設計與應用,張智星 (Roger Jang)
http://www.cs.nthu.edu.tw/~jang/mlbook/

Matlab Documentation
http://www.mathworks.com/help/techdoc/index.html?/access/helpdesk/help/techdoc/index.html=

Mathtools.net - Matlab
http://www.mathtools.net/MATLAB/index.html

COLA GrADS Online Documentation
http://grads.iges.org/grads/gadoc/index.html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(評量方式與百分比可能視教學情況調整) 
0% 
(由以上比例計算得出原始分數後,會依所有修課學生之原始分數分布情形,決定各等第的人數,以接近常態分布為原則。) 
2. 
課後作業 
50% 
上課當週週五下午五點前上傳,逾時不收 
3. 
課前預習、課堂參與 
20% 
第二週起每堂課均有一題預習問題(除期中考週外),上課時繳交(限本人),逾時不收。每題各佔1%,課堂參與佔7% 
4. 
期中考I、II 
20% 
上機考試(各佔10%) 
5. 
期末考 
10% 
上機考試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0  課程簡介、計算機概論、UNIX OS 
第2週
9/17  UNIX OS、Fortran 基本介紹、變數宣告讀寫與運算 
第3週
9/24  Fortran 邏輯運算、迴圈、陣列、檔案讀寫 I 
第4週
10/01  Fortran 邏輯運算、迴圈、陣列、檔案讀寫 II 
第5週
10/08  Fortran 函式; 副程式 I 
第6週
10/15  Fortran 函式; 副程式 II 
第7週
10/22  期中考 I 
第8週
10/29  Matlab 介紹、變數、基本運算、help、m檔案 
第9週
11/05  Matlab 矩陣與繪圖I 
第10週
11/12  Matlab 矩陣與繪圖 II、資料讀寫 
第11週
11/19  Matlab 函數、數學進階功能、除錯 
第12週
11/26  期中考 II 
第13週
12/03  GrADS 基本介紹 
第14週
12/10  GrADS 繪圖 
第15週
12/17  GrADS scripts使用,資料讀寫(I) 
第16週
12/24  GrADS scripts使用、資料讀寫(II) 
第17週
12/31  (元旦連假) 
第18週
01/07  期末考